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張國煒誓言 串起台灣航太鏈

2015/7/24

張國煒誓言 串起台灣航太鏈

長榮集團副總裁、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昨(21)日語重心長呼籲,「政府要下放航太產業技術」,他並矢志要帶頭把台灣航太產業鏈串起來,希望成為航太產業領頭羊及標竿,有信心航太產業將可以變成台灣下一個明日之星。

張國煒是唯一擁有機師執照的航空公司董事長,昨首度透露「他一直建構航太夢」,航空產業應包括上游的生產製造,因此長榮集團已涉足航空產業,成立長榮航太、長榮航宇精密、與奇異合資設的長異維修公司,已觸及上游製造及維修等。

張國煒表示,有這些產業,產業鏈才是真的發揮、才是完整,從製造到組裝到飛機交機給航空公司,事後再做維修,長榮集團到現在已到上下游整合非常好,擁有上下游航空產業鏈。

「我現不是只經營航空公司,是在經營航空產業,長期來說,台灣航太產業不是整合得很好,現漢翔也做得好,但不是整合得很好,長榮是唯一可以在航太產業整合得好的集團。」張國煒強調。

張國煒希望扮演台灣航太產業領頭羊,把產業鏈串起來,並成為業界標竿。他有感而發說,台灣電子產業已走到了夕陽產業,電子業都出走,技術也帶到大陸,台灣需進行產業結構轉型,現是台灣發展航太產業很好的機會。

張國煒表示,台灣航太業雖起步較晚,但台灣穩紮穩打工夫做得很好,比大陸存在人員差參不齊,品質未受到國際認可等情況好太多,未來不見得會輸大陸。

他說,早期台灣做五金、螺絲、工具機都很厲害,這些產業其實對航太業都是非常需要,未來可以串起來。

張國煒並感性表示,他一直以來的願望,是企業應對整個國家產業發展有所貢獻,現台灣要渡過經濟困境,願意竭盡所能,一起打拚把台灣航太產業做起來,希望航太產業可以變成台灣下一個明日之星的產業。

最後張國煒呼籲政府,目前中科院、中研院握有很多航太產業技術,「不要束之高閣」,有些技術可以輔導民間就趕快輔導,很多都用機密封起來,但這些技術在國外,早已運用在民間,期待國家有一套積極方針,讓技術下放到民間。(工商時報)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2000019-2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