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碳基熬5年挖出利基 力拚小眾市場極大化 無人飛機悍將

2015/8/11

碳基熬5年挖出利基 力拚小眾市場極大化 無人飛機悍將

7月22日,一則「空拍無人機衝撞台北一○一」的新聞影片,短短數小時內就引起10多萬人次點閱。

「無人飛機」無疑是這一年最夯的科技產品,從今年美國CES(消費電子展)不難發現,至少上百架各式各樣的無人飛機亮相,擊退一成不變的攜帶式消費商品,成為CES展場最吸睛的新科技商品。

全球無人飛機正夯
摸不清市場在哪 台灣還在待機

在現實生活中,無人飛機的應用五花八門,最新消息電商巨擘亞馬遜,將推出無人飛機宅配服務,估計快遞成本將壓到1美元;連中國藝人汪峰向章子怡求婚,都借助無人機搭載著鑽戒。

研究調查機構BI Intelligence的最新預估,2015至2020年,商用和民用無人飛機市場的年複合成長將達190%,規模將由目前的1.3億美元,成長至32億美元以上,非常驚人。

看似全球無人飛機的成長性一片欣榮,但台灣對於相關應用卻略顯遲鈍,更別說無人機廠商了,簡直就靠著一股熱忱堅持下去。

曾參與開發經國號戰機、出身中科院的碳基總經理林正昀,當初沒有隨著多數人轉入漢翔,繼續從事飛機零件開發,反而對著剛起飛的無人飛機興趣濃厚,索性和志同道合的同事們,在○七年創業投入無人飛機市場。

「出來創業才知道,台灣哪有無人機市場,一台飛機都賣不出去,只能接中科院的計畫。」董事長盧菁文談話間略帶無奈。她說,摸不清市場在哪裡,是當時最大的問題。總以為無人飛機可能會應用於「搜救、偵察」為主,詢問消防局,才知道沒有這個需求。

「碳基科技」從公司的名字就了解,飛機所需輕量化的複合式材料「碳」,是另一項關鍵技術。盧菁文之所以特別提到,是在一一年之前,無人飛機仍停放在停機坪、無法翱翔的悲慘歲月中,碳基必須接汽車零組件、手機機殼等複合式材料的訂單,才能維繫無人飛機的夢想。

無須任何技巧,用手往上一拋或靠著彈力繩彈射升空,完全不需要跑道及飛行員操控起飛降落!這一台完全由國人自製研發的無人飛機翔雀,如此完美的產品,但碳基卻在一二年才拿到第一筆訂單,盧菁文現在回憶起仍滿肚苦水。

既然台灣沒有訂單,開始積極參加國際展,意外幫了碳基一個大忙。盧菁文說,第一筆訂單和無人飛機展沒有太直接關係,是在德國「測繪應用」展覽上,發現無人飛機原來不只應用在搜救、偵察上,也可廣泛應用於其他領域。

當時歐洲廠商需要透過無人飛機,進行詳細的測量規畫,因緣際會讓碳基拿下了第一筆訂單,也讓碳基了解到無人飛機多元應用的無限可能。

相關網址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