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積極爭取「國機國造」 整合上下游推升航太產業

2015/8/13

漢翔積極爭取「國機國造」 整合上下游推升航太產業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今(13)日登場,國內航太工業龍頭漢翔也召開「民營化周年記者會」。董事長廖榮鑫表示,對高教機及下一代戰機的研製深具信心,將積極爭取「國機國造」,若屆時採國際合作,漢翔也會爭取提高自製率50%以上。同時也將推動籌組航太「A-Team 4.0」,整合分工產業鏈內的上下游廠商,以推升國內航太產業的大幅成長。

漢翔原本是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去年8月21日釋股54%完成民營化,旋即於8月25日在證交所掛牌上市,在歷經轉型蛻變,已成為國際民用飛機及發動機大廠重要供應商。董事長廖榮鑫表示,民營化這一年可說是成長穩定與豐收,過去一年來,在人事、預算、採購、會計等制度的經營與決策上都更具彈性也更有效率。

針對空軍編列690億預算採購66架高教機,以取代現有AT-3教練機及F-5E/F戰鬥機。廖榮鑫表示將爭取「國機國造」,強調漢翔具有IDF經國號戰機完整的軍機發展能量,以及研製AT-3高級教練機的能量技術與經驗,「憑什麼不能做下一代」對爭取有100%的信心,但他也說還是要看政策怎麼走。

廖榮鑫指出,如果國防部考量在期程、預算及作戰需求條件或風險因素等限制情況下,最後決定採取國際合作模式,那麼也將積極爭取提高自製率50%以上,若以690億預算來看,未來承攬維修部分20到30年,產值也達2000億元。

廖榮鑫表示,航太產業具有持續投資大、技術突破難、進入門檻高、成本回收慢等特性,這就是挑戰。我國在航太產業政策的明確化及國防自主的持續性,相較於高科技先進國家是明顯不足,漢翔願意主動協調與積極整合產、官、學、研等單位,促成舉辦「航太產業發展」的研討會,並積推動籌組「A-Team 4.0」的構想,整合分工產業鏈內的上下游廠商。

而漢翔為因應民營化,經濟部持股將從45.7%,到了2017年將降至34%。至於放寬外資持股上限10%,廖榮鑫原本在法說會時希望第2、第3季會有結果,但目前已經確定今年無法達成,但他也說會繼續積極努力爭取,希望明年有機會。

漢翔公司2014年度營收249.24億元,較2013年度成長8%;淨利18.72億元,較前期成長45%。漢翔樂觀預期今年的營運,除民用航空業務將隨全球航空產業趨勢追求成長外,國防業務也有所長,以不低於去年為營運目標。

相關網址

m.nownews.com/n/2015/08/13/1781166?from=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