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空軍上將廖榮鑫 帶漢翔翱翔

2015/10/12

空軍上將廖榮鑫 帶漢翔翱翔

漢翔,全球國際航班有九成都用它的零件;特殊製程認證共806項,居台灣第一。董事長廖榮鑫認為,造飛機需要高科技和卓越手工藝,才能帶領台灣打進世界杯。

空軍出身的廖榮鑫,從空軍官校畢業後,在軍旅服務36年,換過36個職務,直到上將退役。今年2月他從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轉任漢翔董事長,已是他第37個職位。

今年6月,廖榮鑫帶領漢翔參加了暌違十年的「巴黎航展」;7月,赴日本名古屋拓展業務,還預計參加10月的「美台商會」,參訪波音、空中巴士、漢威、奇異等。廖榮鑫笑說:「現在全球跑業務,我也是業務員。」

廖榮鑫帶領下準備愈飛愈高的漢翔,前身隸屬空軍航發中心,當時的任務是自主研發自製IDF戰鬥機(後稱經國號)。

當1988年12月10日第一架IDF原型機出廠、完成試飛,代表台灣從此擁有製造軍機的技術。

航發中心後來改隸中山科學研究院,1996年配合國家航太發展政策,改制為國營企業,命名漢翔,2014年再進一步轉型民營化,經過一段撕心裂肺的轉型期,終於在近幾年逐漸締造了近十年來民營化釋股最大IPO新紀錄。

多角經營,創下249億營業額

其實經國號原本計畫生產250架,因為政治考量及預算限制等複雜因素,腰斬到130架。2000年最後一架經國號出產後,漢翔隨即面臨無飛機生產的困境,只好退而求其次,改而製造民用航空飛機。

但是沒造過民航客機的軍機工廠,憑什麼接空中巴士及波音的單?嘗試過程非常痛苦,首先要接受國外民航公司的認證,其次在合約談判上也沒有任何經驗,曾經吃了很大的虧。員工的設計理念與技術也需要大改變,可說交了非常多的學費。

等學費交夠了,漢翔從2005起邁入飛速成長期,甚至在2014年創下249億元(台幣,下同,約7.6億美元)的史上最高營業額,在國際航太產業的供應鏈占據舉足輕重的地位。

熱愛賞鳥,從中看見航太趨勢

從軍期間,廖榮鑫素來有「最愛鳥的戰鬥機飛行員」稱號。飛行和賞鳥皆超過30年的廖榮鑫,從飛行建立了危機意識和風險管理的概念,賞鳥更讓他看到了航太產業的趨勢,「鳥類和人類都在追求減重和讓飛行更有效率」。

近幾年來漢翔也跟鳥學習增加效能。為了好飛行,鳥的骨頭已演進成中空化,這代表飛機也要減重,趨勢是使用更硬更輕的複合材料。為此,漢翔投入9億元整建成台灣先進複材中心(TACC),預計接單能量可從20億提升到40億元。

A-Team 4.0,提升台灣航太價值

讓飛行更有效率,也必須在結構設計的創新、引擎的綠能設計與性能效率的提升等下手。漢翔已大手筆投入13億,在高雄岡山廠區興建第三座飛機引擎機匣廠,預計2016年中投產,屆時岡山廠的機匣產能將由目前的6000顆提高至1萬顆。

「擴產也是為了因應往後五年加總的訂單,已超過1200億元,」廖榮鑫不無驕傲說。

為了提升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位階,漢翔現正積極集合零組件供應商,組成「A-Team 4.0」,進一步開發高值化的航空產業製程。

「漢翔願意、也有責任要讓台灣這條龍船,靠著舵手、槳手、擊鼓手和奪標手能夠目標一致、心口相通、全力衝刺的完美結合,」廖榮鑫說,接下來要贏得亞洲杯,未來能打進世界杯。

廖榮鑫小檔案

出生:1955年

現職: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

學歷:空軍官校、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國防大學空軍指揮參謀學院

經歷:空軍第四九九聯隊聯隊長、空軍官校校長、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指揮官、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總統府戰略顧問

●本文摘自10月「遠見」雜誌。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將在10月28-29日舉辦第十三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議,「世界日報」為媒體夥伴。峰會網址:https://www.gvlf.com.tw/2015forum/

相關網址

http://www.worldjournal.com/3467863/article-%e7%a9%ba%e8%bb%8d%e4%b8%8a%e5%b0%87%e5%bb%96%e6%a6%ae%e9%91%ab-%e5%b8%b6%e6%bc%a2%e7%bf%94%e7%bf%b1%e7%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