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帶動台灣航太產業前進贏得亞洲盃!

2015/10/14

漢翔:帶動台灣航太產業前進贏得亞洲盃!

航太工業龍頭漢翔(2634-TW)今(13)日指出,今年要投入9億元建立第2座台灣先進複材中心(TACC-19),以迎合產業朝減重環保發展的龐大需求,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更強調,有責任帶動台灣的航太產業前進,不但要贏得亞洲盃,未來更要打進世界盃。

廖榮鑫指出,近年來全球航太產業發展有減重、讓飛行更有效率等2項重點,各國競相投入資金、人力研發複合材料和符合空氣動力的機身設計,以及省油低耗能的引擎,因此,漢翔提出籌組「A-Team 4.0」構想,以進一步開發高值化航空產業製程。

「A-Team 4.0」的概念是取自國內自行車業組成「A-Team」,成功打下國際高品質自行車市場經驗;「4.0」則順應國際間提出的工業「4.0」趨勢,也就是第4次工業革命,透過整合上下游供應鏈,並結合機器人、物聯網和大數據的智能工廠,來加速提升台灣整體航太產業的附加價值和生產力。

廖榮鑫強調,漢翔有責任要讓台灣航太產業目標一致、全力衝刺,不但要贏得亞洲盃,未來更能打進世界盃,目前漢翔在國內有123家供應商,「只要他們願意,都可成為A-Team 4.0的成員」,共同來提升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位階,未來更希望結合國外的相關供應商,把市場的餅做大。

漢翔總經理徐延年則指出,面對民用航空大廠要求供應商降價壓力與日俱增、民機新專案履約、加薪三法等因素衝擊,營運承受嚴峻的成本考驗,因此,公司採取的因應對策為「對內持續投入關鍵技術研發、推動精實生產(LEAN)精進成本,對外則輔導供應鏈體系廠商升級,有效運用外包資源」,期盼整合台灣航太廠的競爭優勢,降低成本、確保毛利率維持正常水準,以不低於去年營運成果為目標努力。

為迎合強勁的市場需求,漢翔今年固定資產投資包括發動機機匣三廠、台灣先進複材中心#19廠房整建以及F-16A/B性能提升維修廠房新建案等3項,將陸續在明後年完工投入營運。

未來發動機機匣三廠將建立直徑2公尺的大型機匣製造能量,以滿足Trent XWB等大型機匣業務成長需求;台灣先進複材中心#19廠房主要生產Airbus 暢銷機種A320系列機腹整流罩複材組件,以強化在Airbus第一級供應商之關鍵角色;F-16A/B性能提升維修廠除提供F-16構改外,未來並將帶入長期而穩定的飛機維修業務,落實國防工業高度自主化政策。

相關網址

http://m.cnyes.com/news/article3.aspx?&id=2015101316491987362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