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打世界盃 組A-team 4.0

2015/12/22

漢翔打世界盃 組A-team 4.0

漢翔倡議成立「A-team 4.0」,昨(21)日舉辦「台灣航空產業論壇」,現場擠爆,吸引超過180家台灣航太上下游供應鏈廠商參加,包括中鋼、華航、長榮航宇、東台等業者響應。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說,航太產業是一個國家工業水準的重要指標,且肩負著國防與經濟發展的雙重使命。漢翔希望透過籌組國內航太「A-team 4.0」,進一步強化供應鏈體系,促進業界合作、提升層次及整體競爭力,先贏得亞洲盃,再力拚「世界盃」。

A-Team 4.0要結合價值觀、理念相近的廠商,從原物料、機械設備、生產製造及物流運輸等多方面整合,提升我國在國際航空產業競爭實力。

昨天出席漢翔航空產業論壇的包括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長榮航宇總經理李緯章、東台董事長嚴瑞雄等人。

廖榮鑫表示,要打進航太產業供應鏈,需要經過嚴格的認證及輔導工程,國內許多廠商有此能耐,但卻不得其門而入。漢翔希望扮演穿針引線角色,把台灣有實力的廠商領進門。

他以中鋼為例,在鋁合金、超合金甚至鈦合金技術等方面,都有機會應用在航太工業,漢翔希望協助中鋼申請取得航太認證,未來漢翔取得零組件訂單,也能採用中鋼的產品。

王錫欽說,航太業符合中鋼朝向高值化發展的政策,很高興漢翔將中鋼拉進A-team 4.0行列,中鋼已經著手展開系統認證、製程認證、航太認證等多項準備工作。


航太業面臨三高挑戰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昨(21)日表示,根據波音公司預估,未來20年全球航太業總產值將超過5兆美元,全球航太產業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是對於國內航太業而言,「挑戰不會比機會少」。

對於國內航太業而言,前有先進國家的技術領先,後有新興國家等追兵加入市場,腹背受敵。

他指出,例如大陸挾著龐大的飛機採購優勢及官方支持,航太產業追趕的速度相當快。

空中巴士前幾年已在天津設立A320的飛機組裝廠,波音最近也宣布首度把組裝工廠搬到美國境外,前往大陸設立「B737完成及交付中心」。另外,波音和空巴為控制成本,要求供應商到2019年前最少降價10%以上。

空中巴士最近就推動「內部效益提升計畫」;波音也提出「Partnering for Success」的新供應商策略。廠商必須持續投入關鍵技術研發、推動精實生產,才能確保獲利。

前經濟部長張家祝積極促成漢翔在去年完成民營化。他昨天表示,台灣正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候,雖然航太產業有「三高」,技術門檻高、品質要求高、價格也高;但航太產業仍然是台灣最值得大力投入的新方向。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1392901-%E6%BC%A2%E7%BF%94%E6%89%93%E4%B8%96%E7%95%8C%E7%9B%83-%E7%B5%84A-team-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