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中衛漢翔共推 航太A-Team4.0

2016/3/2

中衛漢翔共推 航太A-Team4.0

為協助台灣建構更完整航太產業供應鏈,提升在全球航空產業位階及整體競爭實力,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與漢翔公司昨(1)日在雙方董事長佘日新與廖榮鑫共同見證下,於台灣工業銀行總部大樓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推動「台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的成立,期結合價值觀、理念相近且願意同心協力衝刺市場的航太廠商共同轉型升級,全力爭取全球5.2兆美元的航空市場商機。

中衛中心董事長佘日新表示,航太產業是我國重要策略產業之一,對帶動國防科技與基礎工業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以台灣鄰近國家的日、韓為例,近年來紛紛以國家力量挹注大量資源扶植自身的航太產業,成效顯著。在面對國際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由台灣航太產業龍頭廠商-漢翔公司主導A-Team 4.0的成立,並由廖榮鑫董事長扮演催生該聯盟的重要推手,具有高度指標性意義。

他強調,中衛中心創立30餘年來,以產業構面競爭力提升為主軸,逐步建構出各個產業聯盟梯隊,至今已打造出194個體系,及自行車、工具機、手工具與運動器材--等8個產業聯盟梯隊,在TPS及TPM等層面締造的綜效成果豐碩,以2006年9月成軍的工具機產業聯盟M-Team為例,參與成員均秉持「生命共同體」精神,透過導入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模式,並於聯盟內部建立學習分享機制,不斷地提升企業持續改善能力;在品質、交期、成本取得競爭優勢,培養出人員快速回應客戶需求的柔性化能力。即使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德日設備廠的正面交鋒等挑戰,仍憑藉著扎實的管理體質,得以化險為夷。

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表示,A-Team 4.0誕生後,將整合原物料供應、機械設備、生產製造及物流運輸等產業廠商,成立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以「精實體質,提升競爭」為宗旨,盼望能進一步強化供應鏈體系,靠著大家目標一致,全力衝刺達陣,預期先贏得亞洲盃,再攻世界盃,晉升為國際航太大廠的一階供應商(Tier 1)。

他指出,近年來國際飛機製造大廠為取得製造成本與整合成本的平衡,航空供應鏈的發展策略從以往「工作外包」、「工作回流」調整為「正確尋商」,即以具高度合作意願又有精實生產能力者為尋商目標,期獲得低製造成本與低整合成本的雙重優勢,促成我航太廠商必須再進化升級,以符國際市場潮流。

A-Team 4.0聯盟成立為台灣航太產業的重要里程碑,中衛中心未來將積極協助該聯盟籌組事務推動,參與漢翔公司3月於北、中、南所舉辦各場溝通說明會,共同向業者說明成立緣由、計畫與各階段目標等,及分享該中心以往籌組產業聯盟梯隊的成功經驗。

同時,中衛中心將提供A-Team 4.0成員精實生產管理的輔導能量,期結合台灣製造業整體能量與實力,一起為台灣航太產業布局全球與接軌國際而努力,除要讓台灣成為國際航太產業的重要供應鏈、達成讓台灣航太產業產值4年內倍增至超越2,000億元的目標外,並希望帶動新一波產業創新蛻變及就業機會,與成員一起邁向台灣航太產業新紀元!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02000156-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