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產能添新軍 建構世界級的發動機機匣製造中心

2016/4/14
1050414_1.jpg
1050414_1.jpg

漢翔產能添新軍 建構世界級的發動機機匣製造中心


漢翔公司岡山廠區的發動機機匣三廠(Engine Case Manufacturing Center,簡稱ECMC),於今(4/14)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由該公司董事長廖榮鑫主持,邀集產官學研與國際客戶代表,約200餘人觀禮,典禮由在地醒獅團開場揭開序幕,並邀請星星王子打擊樂團表演,熱閙喜氣又温馨。

漢翔邀請到星星王子打擊樂團表演,樂團成員都是具有音樂熱誠的自閉症者,20多年來在星星兒基金會與指導老師的耐心輔導教學,一步步克服天生障礙,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充滿熱情的演出,讓與會人員認識及學習星兒們堅毅面對先天障礙的精神。精湛的演奏受到現場與會人員的肯定和讚賞!

廖榮鑫致詞時表示,機匣三廠從廠房規劃、設計、招標、以及機具設備、工具設計、製程驗證等,均已融入工業4.0的概念,運用最新的製程監控系統,引導廠商設計符合漢翔需求的機具,並自動收集各類資料,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建立機台或刀具劣化模式,有效防止品質或效率失誤。

廖榮鑫強調,機匣三廠的落成啟用,呼應政府鼓勵愛用國貨的政策方向,新式設備進廠安裝,有80%使用國產機械設備,包括五軸加工機,都已通過客戶勞斯萊斯的驗證,規劃生產達2米直徑的機匣零組件,主要為發動機熱鍛超合金材料具高附加價值之機匣零組件,計畫在第二季起開始生產Trent XWB 高壓渦輪段與中壓渦輪段機匣。機器設備分兩階段投資,Phase I是滿足RR XWB發動機大機匣量產需求,Phase II目標開發生產新一代綠能發動機機匣如GE LEAP。

廖榮鑫又說,漢翔與下游的合作夥伴籌組『A-team 4.0』的堅實團隊,以發揮產業的互補功能,一起滿足客戶需求。機匣三廠將連結現有的機匣一廠與機匣二厰,再結合晟田、千附、中興等20餘家外包供應伙伴的產能,成為世界級的發動機機匣製造中心,正式邁向新的里程碑。

漢翔公司為了滿足包括奇異、勞斯萊斯、普惠、漢威、史奈克瑪等航空發動機大廠客戶日漸增加的發動機零組件訂單需求,該公司自民國89年建立以生產奇異公司產品為主的機匣一廠,復於民國94年建立專屬勞斯萊斯公司的機匣二廠,成為亞洲區首屈一指的機匣製造廠。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與油耗因素,引發各航空公司更換發動機的換機潮,客戶對於機匣零件的需求亦日益增多,在獲得經濟部的協助與支持下,投入興建機匣三廠。

機匣三廠耗資約13億元新台幣,廠房佔約2億餘元,機具設備約11億元,引進綠建築設計概念以及節能減碳設計,廠房鋼骨構造長138公尺、寬56公尺、高19公尺,總樓地板面積9,530平方公尺,運用工業4.0的自動化智能系統,能夠更有效率地生產大型的機匣,成為新世代大型民航機發動機的主要機匣供應來源。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