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航太產業採用工業4.0 以培養數位思維為先

2017/7/18
A350XWB.jpg
A350XWB.jpg

航太產業急需採用工業4.0,成敗關鍵在於改變企業文化和投資新科技。據DirectIndustry e-Magazine報導,英國航太國防產業貿易組織ADS首席經濟學家Jeegar Kakkad表示,工業4.0的成功關鍵是培養數位思維。

航太產業堪稱最先進的製造業,所以更要提早採用工業4.0,以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當然也攸關未來的全球競爭力,畢竟英國航太產業敵不過墨西哥、摩洛哥和馬來西亞等地的低廉勞動力,只好從技術和工業4.0取勝。

Kakkad指出,如今航太大廠的零件組裝大多已經自動化,例如機翼和引擎的生產線,一人即可操作。積層製造亦成為工業4.0的關鍵技術,如今已在航太業逐漸普及。

以空中巴士(Airbus)新機款A350 XWB為例,共有1,000多個3D列印零件,未來會混用更多種類的材料。Kakkad指出,航太業缺乏真正的數位心態,畢竟在設計新產品或規劃新計畫時,必須從數位的觀點進行思考。

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先進製造研究中心(AMRC)數位部門負責人Rab Scott指出,企業必須學習如何處理資料。當數位模擬成為可能,犯錯再也不是必然,因為你會在虛擬世界嘗試失敗,並且迅速從錯誤中學習,進而降低成本。

Scott也提到,航太業領先全球採用部分工業4.0方案,例如射頻識別(RFID)結合智慧工具,但航太業正面臨高達60%工程師屆齡50歲以上的挑戰,必須盡快保存他們的知識,進行世代傳承。

只要願意投資就能夠善用工業4.0,不只是運用數位資產來完成設計製造,也會開始用在培訓、組裝和維護上,貫徹於整個產品生命週期,從數位資料挖掘更多的價值。

Kakkad相信航太業的企業文化正在改變,不少航大廠準備在矽谷設立辦公室,只要是為了方便技術轉移,加上那裡有最優秀的工程師,也有助於培養數位思維,在整個產業落實工業4.0。

相關網址

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07054_ZAR10BLX4HDLV25E4M4P7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