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政府射三箭 助機械業攻智慧製造

2018/1/17

2018-01-17 工商時報

工業4.0智慧製造近年來在全球各主要工業國家風起雲湧,已成為大勢所趨,為協助國內相關機械業者搶攻巨大商機,政府相關單位已決定朝建構關鍵資源平台、結合前瞻製造需求及協助機械業進行全球市場布局拓銷等三大發展主軸全力推動。

國發會指出,在民進黨英全政府的施政藍圖中,已決定將中部打造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其中在智慧機械政策的推動上也訂出了三大主軸,首先是建構關鍵資源平台,包括由台中市政府、28所中部大學及法人成立產業4.0產官學研聯盟;未來中央需支持聯盟在智慧機械相關關鍵領域的發展,並延伸區域性產學研聯盟觸角至關鍵國際策略夥伴,如台中市政府已促成紐倫堡大學與逢甲大學合作;積極運用工業合作計畫挑戰利基性項目,及以國家策略性基金協助企業併購,或參股日本、歐洲具利基的產業智慧自動化規畫設計與製造公司,來提升業者整廠設備規劃能力。

其次,在結合前瞻製造需求方面,智慧機械將結合國防自主的推廣政策,其中航太與造船的相關零組件加工可提升技術含量與精度要求更高的加工需求,並進行技術轉移,帶動單機產業關鍵技術的提升;智慧服務型機器人則因先進國家少子化、人口高齡化,將讓機器人相關技術發展更加成熟,服務型機器人未來產值估會超越工業用機器人,家庭與個人用機器人為首要發展標的;精密醫療器械加工需用到高精度的智慧加工機械,我國目前在南部科學園區已設精密醫療器械園區,在中科也有相關廠商進駐,未來也規畫在竹北發展醫材研究園區,來帶動國內智慧機械發展;在半導體先進製程方面,則以亞洲矽谷ICT產業發展的設備需求,推升智慧機械與自動化系統的整合發展。

另外,在全球市場佈局的拓展上,將採取結合金融政策,促進內外銷並進方式,包括:一、對於運用國內整廠智慧機械相關設備,並有助於實質僱用高階人才的返台投資業者,國內金融與信用保證制度給予專案支持。二、透過跨部會法人(金融研訓院與產業法人)的結合,協助金融機構在整廠輸出專業授信人才的培育,以補現有輸銀能量之不足。三、因應國際金融波動與產業動向,必要時採取適度的防禦性匯率政策。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117000340-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