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經部推SMB聰明聯網 助智慧機械產業升級

2018/3/7

2018-03-07 經濟日報

為協助業者由工業2.0跨越至工業3.0,政府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產業,自今年起展開5年計畫,預計推動9,000台以上機器安裝Smart Machine Box(SMB)。107年經濟部已編列新臺幣2,000萬元經費幫助企業導入智慧製造。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加裝SMB後,業者的設備可立即實現聯網功能,以進行機器連線及收集生產資料,讓生產管理變成可視化、生產排程優化,透過設備智慧化功能,同時提升產品的精度、品質、效率以及可靠度,增加業者的競爭力。

看好智慧機械發展,位於中臺灣,生產精密螺帽的中小企業-盈錫精密工業,在政府的支持下,以數位化生產管理,實現6個廠區約150台機器設備聯網,將過去人工管理改成數位化追蹤生產狀況,除提高機台的效能外,人均產值亦提升10%,設備稼動率提高20%。

工業局指出,航太加工龍頭廠商漢翔公司透過加工設備聯網,以漢翔公司8號廠為示範場域,廠內結合多機連線管理,達到生產資訊透明化、溫升精度補償、機台健康診斷、人機協作等,並延伸應用至台中水湳、沙鹿及岡山等3個廠區的機台聯網。目前機台聯網已擴充超過10台,提供3個廠區機台即時生產監控,後續可提供漢翔公司與旗下百餘家協力廠商應用,可有效提升生產力,降低生產成本。

工業局表示,智慧機械是政府推動五加二的重點產業之一,為讓機械業者製造的機械設備、製造業者現有產線或新購的機械設備也可朝智慧製造升級發展,並將智慧製造能力運用在不同領域,提高機械設備的附加價值或生產線運行效率,政府委託精機中心擔任計畫執行單位,並舉辦多場說明會受理廠商申請輔導計畫,相關辦法已公告在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網站

相關網址

http://www.pmc.org.tw/news_view.aspx?HNS_NO=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