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3D列印 下波看好進軍航太

2018/6/9

2018-06-09 聯合報

現階段3D列印技術已大量應用在醫療醫材,如牙材、髖關節、助聽器等,下一波3D列印的應用,產業界則看好航太產業。

近年來創新科技一波接一波往前推進,科技技術有其hype Cycle(稱為技術成熟度曲線、炒作周期),兩年前,3D列印被視為新興熱門科技,產業界都在談論。

而今,3D列印是否不再火紅?

產業界人士認為,事實上很多新興科技無法度過hype Cycle,但3D列印已經走過死亡之谷,揮別炒作,現在是真正走自己的路,並進入實用階段。

業界入士表示,3D列印很適合量少、多樣訂單,因此首波應用出現在醫療和醫材,可說是十分成功。

產業界人士皆認為,3D列印下一波應用將出現在工業用航太領域。主要是因為航太追求輕薄短小,3D列印現已發展鈦合金、鋁合金、不鏽鋼、鎳基合金等材料粉末,有機會讓航太工業產品更輕更薄、更符合航太少量多樣需求。

產業界人士也指出,較可惜的是,國內航太產業現仍以代工為主,還未具備設計能力,預計航太產業運用3D列印,還是會從國際開始,國內還無法很快發展。

相關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6/319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