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經部智慧機械團訪德法 達梭與西門子簽備忘錄

2018/9/1

2018-09-01 中時

為加強臺歐間智慧機械產業交流,經濟部龔明鑫率領產、官、研組成的「智慧機械產業合作訪問團」前往歐洲訪問9天,此團鎖定德、法的強項產業,在法國參訪航太產業及物聯網新創產業,在德國則是以智慧製造及人工智慧為重點。此行並與法國達梭與德國西門子簽署2項國際產業合作備忘錄,要在推智慧製造及人工智慧上合作。

龔明鑫此行期間從8月25日至9月2日,共拜訪法國的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es)、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空中巴士(Airbus)、物聯網產業聚落(IoT Valley),以及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巴登符騰堡邦經濟部、西門子(Siemens)、友嘉MAG、人工智慧產業聚落(Cyber Valley)及博世力士樂(Bosch Rexroth)等10個單位,主要是與智慧製造、航太產業、物聯網、人工智慧等領域之主要大廠及產業聚落深度交流。


在產業公協會對接上,促成「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與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進行交流,開啟雙方溝通管道,未來將有機會在人才培育上共同合作在亞洲辦理工業4.0課程、以及加速合作推動自動化工程師及機器人工程師國際證照。

在官方連結上,則是促成我國經濟部與德國巴登符騰堡邦經濟部首度雙邊官方交流,該邦為德國資訊、機械及人工智慧產業及研發重鎮,建立我國與該邦的官方管道,有助於臺灣在智慧機械產業的技術提升與國際鍵結。

本次訪問團同時促成2項國際產業合作備忘錄簽署,分別為工研院與法國達梭系統簽署「智慧製造合作備忘錄」,以及與德國西門子簽署「智慧終端與平台共同合作備忘錄」,為我國在智慧機械發展上注入兩股新的能量。

未來臺德雙方將共同推動台灣智慧機械業者加入雲端平台之APP市集,提供使用者客製化的3D解決方案,以協助企業創造企業價值、創新營運模式;也將透過西門子雲端產業應用模組(SaaS)平台與我國廠商之設備終端機聯網(M2M)智慧化產品將進行技術連結,合作建立智慧產線的解決方案,透過開放生態系統的工業雲端平台以及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協助我國業者加速導入數位工廠應用。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901001848-2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