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BAE擁抱IoT感測器解決方案 以即時庫存流量進行生產管理

2018/9/19
541019-1-FIYB6.jpg
541019-1-FIYB6.jpg

2018-09-19 DIGITIMES

近年製造業者為了提升生產效率,開始擁抱物聯網(IoT)感測器技術,連結工廠與供應鏈中的人力、資料與流程。英國航太大廠BAE Systems在此波轉型智慧工廠的浪潮中,採用波音公司(Boeing)子公司Tapestry Solutions的IoT感測器解決方案,加速汰換既有人工生產流程,提升生產效率。

據Modern Materials Handling報導,BAE採用Tapestry Solutions的企業感測器整合解決方案(Enterprise Sensor Integration;ESI)後,生產力、資產可視性與供應鏈管理的效率皆大幅提升。

BAE原先大多透過手動條碼掃描,追蹤與管理庫存、資產與工具。通常是在掃描條碼發現庫存量不足後,採購團隊才會手動下單補貨,但如此一來常會延誤預期的交貨時間。

為此,該公司希望透過自動化的無線射頻辨識(RFID)解決方案,取得即時資料,有效追蹤與管理庫存、資產與工作流程。並將從中取得的資料,整合至既有感測器技術與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

ESI解決方案是將無數感測器與資料資源連結至共同平台的軟體解決方案,可整合至企業原有的RFID與感測器系統,且可在雲端或專屬內部伺服器上運作,現已被應用至波音旗下多達50個工廠。波音在採用ESI技術後,光是在第一年就省下1億美元。

BAE則自2017年7月開始採行ESI解決方案,用於支援自動化原物料補充、資產與可校準工具追蹤以及製品(WIP)追蹤。透過基於ESI技術的RFID解決方案,追蹤20萬筆以上的資產、3萬個零件以及6,500筆的工作指示,從原本的推動式(push)庫存管理,轉變為拉動式(pull)庫存管理。

換言之,不再是根據預測需求分配剩餘產能,而是以即時庫存流量進行管理,進而提升工廠與供應鏈的生產力。

在原物料管理方面,BAE選用TwinBin RFID Kanban系統,搭配專屬原物料儲存容器以及客製化的RFID標籤,目前已應用於超過9,000個特定零件,在這些零件的庫存量降至預設的補貨區間後,就會自動通知供應商。

在工具與資產管理方面,BAE則將UHF RFID標籤,應用至組裝過程中使用的工具。透過這些標籤追蹤進出特定區域的物件,使用者可明確掌握是否有工具或原物料被擺錯位置。不僅如此,ESI系統還可在地圖與建築配置圖上,視覺化呈現資產位置,提供決策者所有資產的可視性。

未來BAE希望增加化學物品管理,自動追蹤易腐敗原物料以及提供過期警示,以及靜電敏感設備(ESD)審核驗證。

相關網址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41019_HTN1034B0FUA2QLDFIYB6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