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疫情斷鏈3D 列印秀潛力 唯獲利前景未明

2020/8/13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製造業與供應鏈造成很大影響,但也展示3D 列印與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因應變局的潛力,且在每個製造相關產業的滲透率持續攀升,業者認為最大應用機會為聚合物,發展最快速的應用領域是製造業。
根據ZDNet 報導,3D 列印系統供應商3D Systems 與Stratasys 表示,疫情期間客戶運用3D 列印,因應生產與全球供應鏈斷鏈危機成效良好,可望為製造業帶來變革,但由於客戶仍因疫情受創嚴重,因此3D Systems 與Stratasys 短期內尋求營收止跌回升、獲利成長仍然相當困難。
2020 年第2 季Stratasys 營收1.176 億美元較2019 年同期的1.632 億美元衰退逾27.9%;3D Systems 營收1.121 億美元較2019 年同期的1.573 億美元衰退逾28.7%,其中健康照護產業的營收主要受牙科市場影響而下跌11.4%僅達5,000 萬美元,工業市場營收為6,210 萬美元衰退38.5%。
3D 列印系統供應商因應財務危機之道,Stratasys 執行長Yoav Zeif 採取的是管理高層再度減薪5%、工作人力裁撤10%、每周工作日縮短為4 天等措施以節約成本。3D systems 的執行長Jeffrey Graves 則計劃縮減近20%的工作人力,且計劃在2021 年底樽節年度成本支出達1 億美元。
3D 列印系統供應商最大問題,在於客戶基礎的組成大部分為疫情期間均受到嚴重影響的航太與汽車等產業,即使這些產業的企業發展出創新的3D 列印應用案例,仍無助於Stratasys 與3D Systems 等3D 列印系統供應商達成財測目標,因此供應商本身需要掌握足夠現金以執行財務與組織強化措施。
Stratasys 長期發展策略將聚焦聚合物,成為聚合物的系統、材料、軟體、服務主要供應商。3D Systems 將改組組織以聚焦目標市場,在健康照護產業方面包括牙科、醫療裝置、手術規劃與模擬,在工業方面包括航太、汽車、國防、耐久財,並主攻那些能從積層製造受惠最多的應用,例如生產整形外科植入物、高度複雜的熱交換器等。
Stratasys 的財務長Lilach Payorski 表示,2020 年第2 季幾乎所有產業都因疫情面臨衰退,航太、汽車、牙科尤其明顯,雖然言之過早但目前市場觀察顯示牙科業已出現反彈,Stratasys 對未來的態度轉趨審慎樂觀,認為3D 列印系統供應商的業務與產業發展可望在中短期內重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