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台灣航太業的展望與期許

全球航空運輸需求的驅動力來自總體經濟之成長,以及顧客所感受的服務價值,近年來,在企業國際化與航空服務優質化的推動下,航空旅客周轉量呈現穩定成長。依據Boeing公司之市場預測報告(Commercial Market Outlook),未來20年(2018~2037)航空運輸平均年成長率為4.7%,衍生航空製造業商機。因此,估計未來二十年全球新客機需求約42,000架,市場價值高達美金6.3兆,其中亞太地區的新機需求最為旺盛。同時Airbus的Global Market Forecast也有相近的預估。

 

台灣身處亞太高經濟成長地區之樞紐位置,擁有豐富的國際航空合作經驗、具有國際航空水準的製造技術及品質管理,成為外商重要的合作對象,因此,政府將國防航太工業明定為5+2創新產業,並推動國機國造,期許對未來國家產業之整體發展產生廣泛效應,提升工業技術水準及產業能量。近年來我國逐漸成為飛機結構組段、發動機或航電組件等領域之亞洲地區重要生產據點,並已成功爭取國際訂單,每年約以9%穩定成長。


回顧台灣航空產業,在業者共同努力下成長迅速,年產值從1991年的新台幣65.6億元一路成長到2018年的1207億元;又自2016年起,政府推動國機國造,自製高級教練機,以及後續軍用航空器等計畫,為台灣航太產業增添旺盛的成長動能。


惟自2018年起因中美貿易爭執不斷,對全球經濟環境造成負面影響,全球經濟成長蒙上陰影。但展望未來航空運輸需求,仍有我國航太產業廣大成長空間,因此本會仍以開拓國際航太市場之商機推動產業成長為主要目標。並藉國機國造之資源,培養人才,拓大產業參與,提昇整體產業能量,使我國航太產業成為國際航太供應鏈不可或缺之一環。基此,我們將持續推動下列工作:


一、加強資訊分享:
公會期望成為航太產業分享資訊的平台,鼓勵會員廣泛交流產業知識,不僅可縮短溝通成本,更有益於凝聚會員共識;公會也鼓勵會員進行技術交流,希望輔導更多業者取得航太認證,積極為台灣航太工業的發展紮根。


二、擴大業界參與
公會希望擴大團隊的參與成員,串連航空製造供應鏈上中下游所有相關業者,從原物料供應商、機器設備商、生產製造商到物流運輸業者,建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以提高台灣航太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三、促進國際交流
我國航太產業的市場主要來自海外,公會期望積極參與國際航太產業交流活動,從亞太鄰近國家到歐美市場,逐步切入,提高台灣航太產業的國際能見度,並與世界各航太廠建立連結發展合作。


綜上,期望各位會員大力支持以上工作方向,以公會為平台整合國內資源,讓我們攜手面對全球航太產業的經營挑戰,共創台灣的優勢,共享國際航太商機。